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内容详情

2018“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营养教育培训在邕开班

查看:10451次  原创作者:gxhope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8-08-01 02:09:46

2018年7月30日(中国,南宁)—— 今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亿滋中国主办,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以下简称“亿滋希望厨房计划”)营养健康课教师暨厨房管理员培训班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广西医科大学的多位专家及老师为隆安县和都安县的110名小学教师和厨师开展营养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这些教师会在未来两年接受多次进阶式培训,提升营养知识水平及授课能力,以促使当地逐步形成适合实际需求的营养健康课教育体系,推动广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科学发展。

本次培训班采用了深入浅出的“营养大讲堂”与“互动小课堂”结合的新形式。在“营养大讲堂”上,专家首先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战略及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学生营养改善政策及背景,并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广西农村学生营养特点及饮食习惯讲解了食品营养健康知识。同时,为加强农村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意识,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主任技师蒙增慧着重讲解了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要求及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结合食物中毒案例一一分析和解说。

在“互动小课堂”上,专家则注重引导及激发学员老师思考和探讨如何通过有趣易懂的方式向少年儿童教授营养知识和科学饮食的理念。隆安华侨管理小学的黎会民老师说:“我们的学生比较欠缺营养意识,例如在回家路上会经不住诱惑买路边摊的食物。虽然我们会加强教育,但因为老师自身的营养健康知识有限,也说不出其中的道理。培训班对我们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通过‘头脑风暴’式的小组讨论尝试实践授课,加深了对营养学基本知识的理解。回学校后,我将举一反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把这些知识教给学生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媞媞博士在点评中谈到:“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加大学校营养健康教育力度,培训教育师资。这就要求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在意识到位的同时,相关知识、技能也要到位。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项目不仅为农村授课教师提供配套营养课堂教材、讲授营养健康知识,还对他们的教案和说课进行专业点评和指导,保证了知识传播环节的准确性。而教师也通过培训提高了自身的营养健康素养,这会使他们今后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除了理论知识,此次培训还安排了针对厨房管理人员及厨师的厨务实训。在南宁市一职校,厨务技能专家为学员进行科学营养配餐指导,并演示了厨房实操及如何正确使用电气化厨房设备。都安县拉烈镇三表小学厨房管理员韦捷老师表示:“以前我们学校都还用土灶烧饭,现在厨房都配了电气设备,特别是保温饭台,让我们的孩子在冬天都可以吃上热饭,想想就很高兴。可是我又担心不会用,用不好。这次培训教给我们怎样使用、维护设备,回学校之后,我就可以指导厨工给学生们烧饭了。”

据悉,2018年亿滋希望厨房计划顺利落地广西隆安县和都安县20所农村学校。此次的培训确保了希望厨房成效最大化,并为9月份即将开始的为期两年的“营养健康课”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两年,“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将继续以“希望厨房+营养教育+美味菜园+积极运动”的深度公益模式,全面关爱广西农村学生的营养与健康,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青少年自主追求营养和实现健康的意识和能力,以营养干预助力健康扶贫。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131 访问总数: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