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探索!阻断代际贫困的实验:5000元帮小年轻梦想“上市”

查看:11081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审稿人:  时间:2017-09-19 09:27:09

主播君的话:

你眼中的贫困意味着什么?是吃不饱穿不暖?共青团新闻联播记者观察:与以前相比,如今寒门学子不再面临温饱层面的问题,而是要让他们更有尊严,用努力阻断代际贫困,改变家庭命运。

澄清!莫忽视贫困少年感受,不需悲情关注。

                        老盖父女

说起盖瑞海家的姑娘,村民都知道“可聪明哩!”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革命圣地西柏坡就在这里。共青团新闻联播记者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平山县大吾乡沿兴村看望老盖父女。在旧宅基地上,老盖新建了房子——两室一厅,墙壁雪白、沙发上还包了层塑料纸,老盖还没舍得拆开,自己和女儿各住一间屋子。

申请了危房资助,政府补贴一万三,剩下借了亲戚三万五。老盖说无论如何也要供孩子上学,等孩子出去后,他准备外出打工,收入会高一些。

盖琪英的学习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她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笑着介绍,上了高中之后,一个月只要两三百元的生活费。中午吃饭五六元,早晚饭稍便宜些。再加上可以通过学校申请社会提供的奖学金,只要考试成绩达到标准就会有奖励,每月从150元到300元不等,至今自己的银行卡上还余有600元余额没花完。

注意!阻断代际贫困,用好第一笔5000元

有媒体曾指出:贫富差距已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形成了阶层和代际转移,一些贫者正从暂时贫困走向长期贫困和跨代贫穷。

与以前的扶贫不一样了,从解决这些孩子的贫困问题,到现在更加关注其发展问题。那么,切断代际贫困,社会如何迈出第一步?

平山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李力伟老师

“学校推出奖励机制,考虑到家庭贫困的孩子相对自卑,让他们通过学习找到自信心,同时也能解决这些孩子的经济困难。”

李力伟直言,政府在扶贫工作中非常给力,为贫困的孩子建档立卡,加之现在孩子上学不需要学费,如果家庭困难,学校还可以为其免除住宿费。

因此,对于这些孩子的帮助不再是给钱就行了,扶贫先扶智,这些孩子承担起了改变家庭的命运。

2017年5月25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7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平山中学展开,对建档立卡高中毕业生进行资助需求摸底。待高考成绩发布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对平山县考上二本以上院校、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进行全覆盖资助,每名受助生将获得5000元。

不多不少的5000元能解决什么问题?贫困大学生进入校园,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学费已经不是问题。通俗解释,这5000元就相当于大学新生的一笔上学“启动资金”,刚到新的环境,课程比较紧张,新大学生可以先适应环境,再考虑勤工俭学,给他们留有足够的缓冲期。

就怕!资助不透明,已建立公开程序

如今,社会已经形成一个共识,教育切断代际贫困的途径。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还需要社会组织参与共治。在同行眼里,侯树林是一位老希望工程工作者,他介绍:早年的希望工程是以资助学生为主,现在是资助与发展并重。

有人说,希望工程的品牌没有以前响亮了。侯树林对此回应,现在有很多公益机构关注社会问题了,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现象,不是希望工程影响力小了,而是公益机构和项目百花争艳,相互竞争的态势是好事。

他继续解释,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始终恪守雪中送炭的原则,让孩子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和父母,而不是感谢捐方和我们机构。他们所做的公益就是让孩子们未来走入社会时,心态能平和一点。公益就是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说一句暖心话。

暖心的第一步公益,如何精准地帮助贫困孩子?

侯树林说:“精准地雪中送炭就是以需求为导向。资助的同学名单,在学校要张榜公布,先过群众这一关,在朝夕相处的同学面前,如果造假的话会迅速被发现。同时,我们还会在媒体上公布。当然,资助的范围都是建档立卡的学生,共青团组织也会认真核实。”

“学校领导的子女被资助,这样的现象绝对不会出现,我们就怕这个!”侯树林当着平山中学领导的面开玩笑说。

成绩!不看广告,看疗效

5000元的资助,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效果?

1李丹是福建浦城人,是2012年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受助学生。2012年至2016年就读于福建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4年5月2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选聘为福建省南平市大学生村官,任浦城县莲塘镇莲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她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完善村级党建内业资料、党建元素布置等各项工作中,为村级活动注入年轻血液。担任莲塘镇团委副书记,兼任莲塘村团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团委和扶贫工作。

2.我叫牛万洁,女,毕业于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2012年我以611分的高考成绩入选当年贫困专项计划并成功进入上海市复旦大学医学试验班就读,同年获得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2·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助学金。大四上学期凭借优异的成绩,取得攻读4+4博士学位的资格。

3.我叫陶云,来自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尽管生活比较艰难,但父母对我们在教育上的支出没有丝毫的犹豫,他们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在父母的支持下,特别是在2012年国酒茅台奖学金的资助下,我终于如愿考取广西大学并圆满完成了学业。在2016年毕业之际,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签约深圳一家公司年薪10万元的工作机会。因为,我同时报名参加了广西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有幸入选了。

在富川一中,我担任两个班的英语老师,虽然教学任务重,但我认真负责努力教好每一个学生,经验不够就去向其他老师请教。终于,每一个深夜加班加点的辛苦没有白费,我所教授的班级成绩终于在原来基础上得到提高。一年支教经历珍贵又难忘。

利好!阻断代际贫困有信心

2015年,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发布《三年三亿元爱心助学 提升大学生信心指数——“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影响力评估报告》。

本次调查中,受资助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呈现“常态化贫困”趋势。

家庭年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比重高达45.9%,15000以下的总共占88.3%。而目前,中国的农村贫困线是每人每年2300元,这意味这些家庭,是绝对贫困家庭的。在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贫困状况更为严重。

资助对生活和学习有比较明显的帮助作用,其中通过交叉分析发现,少数民族学生、农业户籍、家庭收入低、在西部地区就读的学生对资助的敏感度更高。

87.8%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评价较高,在同班学生中名列前茅。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234 访问总数: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