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茅台学子 因为一直有准备 所以他们有机会

查看:10383次  原创作者:胡玲玲 实习生 潘楠 卢娇慧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9-05 01:48:35

两位获“茅台助学金”大学新生的故事给人启发——

核心提示

贫困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坚强努力是最终成功的重要前提,两者虽然矛盾但却相辅相成。今天故事的主角李东润和文钟浒,正是对大学梦想的不放弃,复读之后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不正是最好的证明吗?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努力将实现梦想,2013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捐助的5000/人的资助金(以下简称“茅台助学金”)助他们圆大学梦。当代生活报作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广西唯一的合作支持媒体,今天带着大家走近李东润和文钟浒,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能引起你的共鸣。

李东润:三年坚持,磨得一剑来出鞘

家住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睦边大道的李东润喜欢一个人向远方眺望,当看到远处的大厦宏伟矗立,他脑海中自己设计的高楼光辉屹立的梦想不时蹦出来。正是这个习惯,让这个连续三年不放弃高考的年轻人向着建筑专业不断前进。

古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被李东润推翻,与其他应届考生不一样,他并不是一朝高考便能触及梦想的云端。

第一次高考,李东润铩羽而归。不过,他没有气馁和放逐,一次失败反而让他认清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心中燃起更强烈的希望之火。于是,李东润背上书包,开始补习的生活。随着学习越是深入,自己的缺点暴露得越多,为此,李东润下课写题,就寝前写题,让自己在题海中“累并快乐着”。不过,学习上准备充分还是被糅合着期待与忧虑的复杂心情打败,第二次高考结果也不尽如人意。

两次失败,使得李东润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深深怀疑,一度决定放弃。但经过深入反思之后,他渐渐明白,沉重的“蜗牛壳”是自己加上的。于是李东润决定不设目标,充分享受 “高五”的生活,“我常想,高考也是一门艺术,为什么不让复习更符合自己呢?于是我给自己的时间做了计划,凡在计划内的便想尽办法按时完成。完成了既定计划,闲着也无妨。”

经历两次失败并懂得思变,继续努力。今年高考,李东润以高出理科一本最低录取分数线155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这个“固执”的年轻人用自己实际行动证明,三年磨一剑,过程虽然漫长了一些,但他始终相信,自己能展翅飞翔云端之上。

文钟浒:两载奋斗,梦想之花终盛开

考上全国名牌重点大学,是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花坪镇岜木村的文钟浒的奋斗目标,上高中之后,这个想法愈发坚定。但第一年参加高考,他却发挥失常,与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这是我的梦想,哪里容得放弃。”

很多时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第一年高考失败的阴影使得文钟浒一段时间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文钟浒的亲人、老师和同学朋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支持、鼓励、关怀不断,让这个迷茫的年轻人逐渐走出了阴影,重拾信心。

“‘高四’学习中我不断总结得失,听老师上课讲解的同时也能坚持自己主见和方法,同时合理安排好自己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困惑的知识点,尽量深究。”文钟浒不只是一味地学习,更注意了心理的调节,学会为自己减压,“找老师帮忙调节,向朋友倾诉。要有强大的心理,才能经得起打磨,经得起考验。”

与第一次准备高考不同,文钟浒学会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故学习不再枯燥乏味,自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他不忘劳逸结合,抽时间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团体活动,包括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

今年高考,文钟浒心态平和,从容应考,最终以超过理科一本最低录取分数线112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他的梦想之花怒放了。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2 访问总数: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