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慈善政策 内容详情

广西将花一亿元为农村孩子建食堂

查看:10524次  原创作者:孙妮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南国早报  审稿人:  时间:2011-11-28 01:38:45

1124,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5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今年,配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广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基础教育专项工程,我区将花费一亿元为农村孩子建食堂,强力支持农村学校改善就餐条件。

1026,我国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补贴160亿元,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每名学生每天获得3元“营养费”。我区共有29个县的110万学生纳入试点区域,一年经费8.25亿元。

  有了“营养费”,没有食堂,营养午餐如何供应?农村学校附属设施建设有“欠账”,这是广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现状,隆安县140多所学校在推行营养午餐项目,只有30多所乡镇中心校和初级中学具备规范厨房,“厨房缺口”还很大。在24日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改善就餐条件是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重要基础,各地要提早谋划、超前考虑,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等专项资金,将学生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

  事实上,广西一直在努力改善农村学校的就餐条件。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广西实施了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在建设教室、学生宿舍的同时,已同步考虑逐步解决农村中小学的食堂建设问题。

  尤其是今年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将建设学生食堂列为首要内容。据悉,今年8月,各市县上报了薄弱学校建设计划。10月,为了配合国家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治区教育厅将部分计划“打回去”,要求“营养午餐”试点地区的建设计划要“向食堂倾斜”,不少地区迅速进行了调整。据介绍,调整之后,今年广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专项资金约为13亿元,其中的标准厨房建设资金达到1亿元,“与往年相比,比重相当高”。

  各县区也把大部分的专项资金花到了建食堂上。例如南宁市邕宁区,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为755万元,其中的690万元用于建设食堂,比例超过91%;而武鸣县的2150万建设资金中,有893万用于建设食堂,比例超过了总建设资金的四成。“走得快”的地方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河池市已新建、扩建、改建农村寄宿制小学食堂808所,预计在明年7月就能解决10万学生的基本饮食设施设备问题。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投入建设的学校食堂,在明年7月投入使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营养午餐”工程缺配套设施的问题。今后,我区还将继续加大建设学生食堂的力度。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937 访问总数:1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