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探讨 内容详情

你建厨房 他配厨具 我来做饭

查看:10579次  原创作者: 黄群峰 刘琼 唐智 于起翔/文 农如松/图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南国早报》  审稿人:  时间:2011-11-23 04:05:43

 编者按:1026,国务院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补贴160亿元,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一场最初由民间力量推动,向贫困地区孩子推行“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上升到由政府接管,并全面推行。

  事实上在广西,柳州2008年就对融水、三江、融安3个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免费午餐制度,数万学生受益。今年3月份本报报道有关都安山里娃“黄豆蒸饭”现象后,中央电视台随后也进行报道。学生营养改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5月,南宁市在马山、上林、隆安3个贫困县试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日财政补助2.5元。

  贫困地区、每天2.5元,还要“有荤有素”……这令营养午餐之路困难重重,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马山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111617日,在中宣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于起翔带领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10多名记者,深入马山实地了解营养午餐的实施情况。

2.5元菜钱能否让一名小学生基本吃得饱又吃得好?

  可以!

  这是马山县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半年时间得出的结论。

2.5元撬动了多少资源、调动了多少力量、获得了群众多少赞誉?

  无限!

  这也是马山县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得到的经验。

营养午餐惠及马山5万多学生

  叮铃铃……111611,马山县林圩镇合理村平安希望小学,清脆的放学铃声刚刚响起,原本安静的校园一下子热闹起来了。10多个班的班主任和老师快步向学校厨房赶去,他们要把当天免费午餐领回教室分给学生。

  厨房里,由5名老师担当的“大厨”已经把各个班的饭菜分好。班上,学生们洗好手后坐回了各自的座位,安静地等候老师分饭菜。老师将饭菜提回到教室后,麻利地分发下去,不到10分钟,饭菜分好了,班主任说:“开饭!”学生们便动起了勺子。一切行动井然有序。

  这是该校“南国早报九阳希望厨房”免费营养午餐开餐的场景。为了这一顿再普通不过的午餐,马山县各级政府部门、学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学生家长都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记者问校长邓冠高:“政府给学生的2.5元怎么花?”

  邓冠高掰着手指头说:“2.5元钱要求全部拿来买菜,也就是每一分钱都要‘吃’进学生肚子,不允许有丝毫的截留。2.5元钱在林圩镇是什么概念呢?这里学生一般能吃饱的一碗粉是5元钱,2.5元钱就是半碗粉的钱。但别小看这2.5元钱,如果集中起来,效果就不一样了。”

  记者问:“怎么不一样呢?”

  邓冠高指着一旁公示的菜价牌说:“学校现有学生503人,每天的菜钱就是1257.5元。今天的菜是猪肉炒豆腐,还有大白菜。猪肉的价格是每斤15元,63945元,豆腐的价格是每斤5元,1680元,大白菜每斤1.2元,130156元,加上盐、酱油、姜蒜等配料,总共花费1215元。统一制作后,每个学生分到的菜有三四两,足够送饭了。”

  据了解,南宁市从今年53日起,在马山、隆安、上林三县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天获得2.5元的营养补助,受益学生达13.4万人,其中马山受益学生达5万多人。

57个食堂项目已竣工验收

1116日下午,在林圩镇黄幡小学,校长曾光辉指着已经封顶的新食堂兴奋地说,再过1个月,他们就可以由现在的临时厨房搬到宽敞明亮的新食堂做饭了。

  在还堆放一些建筑垃圾的食堂内,记者问:“建这样一个食堂要花多少钱?”

  校长回答说:“要10万元。”

  问:“需要这么多吗?”

  答:“主要是工程比较小,没有多少工程队愿意做。这里不产石料,所有的材料都要从县城拉来。加上人工也很贵,所以单个的厨房工程价格降不下来。”

  马山县教育局长黄汉仕介绍说,虽然碰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仍千方百计想办法推进工程。整个马山县在建的学校食堂在明年春季学期开学即可投入使用。

  “那你们全县要建多少食堂呢?”记者问。

  黄汉仕说:“总共要建100多间厨房。平均每间10万元,所需资金就是1000多万元。”

  据了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启动时,全县村级以上小学146所,有109所没有食堂;初中学校22所有学生食堂,但设施不够完善。目前,全县开展的89个食堂建设项目已有57个工程竣工验收,有15个工程正在装修。其他也正在加紧建设。

爱心企业捐赠厨具

11161030,合理村小学厨房,“大厨”吴志让打开了蒸饭机,随着升起的水蒸气,一缕饭香也扑鼻而来。记者尝了一口热乎乎的米饭,松软可口,刚好合适,记者问他:“蒸饭机一次能蒸多少个学生的饭?要耗多少电?”

  吴老师乐呵呵地说:“蒸饭机真好用,够大,蒸一次饭即可满足全校500多名学生的需求,而原来使用的是电饭锅,全校要煮12锅;还有很方便,蒸饭机是托盘式的,拉出来用饭勺划好,一铲就可以了。”校长邓冠高在旁补充道:“还很好吃,学生反映,蒸饭机蒸出来的饭松软可口,比自己家里煮的好吃多了。耗电又少,蒸一次饭约一个小时,耗电24度,只需10多元钱。”

  这台蒸饭机就是九阳公司援助的“希望厨房”设施之一,除此之外,合理村小学还获得了一台自动热开水器、一台绞肉机、一台冰柜、一台大型商用豆浆机、500多套不锈钢碗和不锈钢勺子。这些都是“希望厨房”捐助的设施。

  九阳公司投入资金60多万元和广西媒体联合在林圩镇23所中小学校都援助了一间“希望厨房”,与南国早报合作援建的有5间,每间“希望厨房”都获得这样一套食堂设备,目前这些设备均已拨到学校。

  为了让学生吃得更好一点,营养更多一点,不久前,由著名记者邓飞联合发起的全国“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又与马山县政府签订协议,在该县林圩镇23所“九阳希望厨房”所在学校,在每个学生每天2.5元的基础上,每天再增加1元。据负责项目审核的胡益华律师介绍,他们已经收到各个学校的申报材料,款项很快可以拨付下去。

老师家长轮流做“大厨”

  厨房建好了,谁来做饭呢?说起这些,邓冠高苦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从办公经费挤出3.4万元用于建灶台、泡菜池等配套设施,实在请不起工友做饭,目前暂由25位教师分成5个组,每周轮一次,无偿为学生煮饭炒菜。”据了解,目前整个马山县请不起工友的学校占了绝大多数,由老师轮流义务为学生制作营养午餐。

  在合理村小学厨房,身着白制服、白帽子、白口罩的吴志让正忙着为学生分饭菜,他的一身装扮,让人很难将他和老师的职业联系起来。“没想到老师还要做饭,刚开始还真不理解。”吴志让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家已经很久不进厨房,学校实施“营养午餐”后,他却成了食堂的“大厨”。

  在黄幡小学坛定屯教学点,只有14名学生,老师和学生都是屯里的,于是放学后,由老师回到家里做营养午餐,学生到老师家中吃完午餐后才回家。

  在黄幡小学巴武教学点,出现了由34位学生的家长轮流做营养午餐的方式。政府每天补助学生的钱全部拿来买肉和一些配料,米、青菜、油盐、柴火、水电等开支全部由家长承担。这些家长都很配合,没有耽误过一次营养午餐。

1116日下午,记者一行赶到县城采访。马山县委书记李兵自豪地说,马山县将想办法筹措更多资金,于明年在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好配套厨房,让营养午餐能够在卫生、安全的环境下制作,让学生都能“吃饱又吃好”。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418 访问总数:2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