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集锦 内容详情

二十年前,希望工程从这里起步

查看:5535次  原创作者:李业琼 包丽敏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审稿人:  时间:2011-05-12 07:26:54

   周标亮仍然记得16年前的那一天。那时的她因家中发生火灾而失学在家,只能在每天早上放牛时特意绕道学校,远远地听一听读书声。但那天,老师来了,一进她家门就喊:标亮可以继续读书了!

改变这个壮族女孩命运的,是一笔来自希望工程的特殊捐助。

19926月和10月,邓小平两次委托身边的工作人员,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为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次年,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希望小学接到了这笔捐款。25名失学儿童由此重返校园,周标亮便是其中的一个。

重新捧上书本的周标亮此后考上了当地一家师范院校。毕业后,她自愿回到平果县希望小学,从一名代课教师做起。如今,周标亮已经成为这所希望小学校长,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孩子圆读书的梦。

1989年实施希望工程以来,广西至今已有近16万名大、中、小学生接受了资助,和周标亮一样得以改变命运。

“希望工程”源自广西

“希望工程”——这项20年来为无数贫困学子圆梦的公益事业,创意的源头在广西。

1986年,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刘奇葆和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徐永光率团到广西调研。当他们深入到柳州地区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时,目睹了极端落后的农村基础教育状况: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共和村,90%的小学生到四五年级就失学了,60%的学生买不起练习本和笔;教学质量也很低,1985年全村250名学生中,语文和数学双科及格率为零,单科及格率也仅达到48%。

事实上,失学问题一直困扰着广西的贫困地区。有统计数字表明,在实施希望工程前,广西全区失学儿童达11万余人,全区有150万平方米的中小学危房校舍亟待修缮。

这些令人痛心的现象,触动了徐永光的思考。他认识到,斩断落后经济、贫穷生活与落后教育这一恶性循环链条的关键在于,必须通过寻求外界支持解决经费问题,创造办学条件,发展农村基础教育。随后,他提出了要建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倡议,致力于救助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失学少年继续学业。

198912月,团广西区委决定在全区组织实施希望工程。次年,团区委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安排的500个小学生资助名额落实到平果县和南丹县,这片“红土地”成为全国最早实施希望工程的地方。而平果县和南丹县,也成为当时全国资助失学儿童的试点县。

1989年起,希望工程逐渐在全国叫响。徐永光后来在多个场合表示,广西是希望工程的发祥地。《人民日报》的报道称:“和全国希望工程一样,广西希望工程从1989年正式实施的那一天开始,就得到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但不一样的是,广西希望工程显得更加厚重,它更多地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更多地得到了中南海的深情关注。”

20年来,先后有1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广西希望工程题词、捐款和捐物。

希望高中催生的希望

希望工程深入人心,希望小学也逐渐为公众所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广西,还有一所希望高中。

这是广西探索贫困生资助服务的一个新举措。2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860所,覆盖了全区所有县(市、区),20万名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得到改善,培训了2300名希望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同时,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也发现,9年义务教育之外,成绩优秀的农村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上高中难的问题,已成为农村教育的“瓶颈”。广西每年有100万名初中毕业生,能上高中(含高职)的只有30%,且大部分是城市学生。为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完成高中学业,20029月,全国第一所以希望工程命名的公益性高中——广西希望高中诞生。

至今,广西希望高中已在全区招收了9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费资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直至圆梦大学。他们中有5届共498人参加了高考,其中452人的成绩上了本科线,126人上了重点本科线。

目前,广西希望高中已成为全国招收贫困生最多的公益性学校。“什么是希望,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的贫寒学子来说,能够有机会改变个人的困顿、家庭的困苦,就是一种希望。”希望高中首批学生李怡珊说。

“圆梦号”专列承载的梦想

来自这片“红土地”的许多寒门学子是这样走进大学的:一辆名叫“圆梦号”的爱心专列从南宁开出,免费载着他们一路北上求学,沿途将他们送达各自的目的地。

2007年至2009年,每年的入学季节,“圆梦号”都会运行。3年里已有3700名贫困学子搭乘过这趟通往梦想的列车。如今,“圆梦号”爱心专列已经成为广西希望工程的品牌项目。

在这趟列车上,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有的不知道如何申请才能得到资助,有的因担心还不上助学贷款而不愿意申请,有的则为昂贵的学费担忧……这些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答。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不仅发放汇编成册的国家有关资助政策,还对他们讲解如何走“绿色通道”,如何努力去获取国家各类奖学金。

更重要的是,这里成了一个励志的场所。当这些走出“红土地”的贫困学子对未来感到忧虑时,那些同样出身贫困家庭的学长学姐便来到列车上当志愿者,为他们介绍大学生活,与他们分享奋斗经验,互相勉励。不少乘坐过“圆梦号”专列的学子在入学后来信来电表示,乘坐“圆梦号”的经历使他们获益良多,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用好捐赠者的每一分钱

2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开拓募捐渠道,筹集资金逐年增加。从最初每年筹集的几万元、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一直到2000年突破1000万元,2008年更是高达8000万元。截至今年10月,广西希望工程累计筹集资金逾3亿元。

“如何管理好资金,用好捐赠者的每一分钱,是希望工程办公室每个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懈怠的责任。”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宗勋说,20年来,希望工程始终视管理为生命,促进希望工程的健康发展。各级希望工程办公室实行透明化财务和物资管理。收到的每一笔捐款和每一批物资,哪怕只捐一分钱,都给捐赠人开具专用收据,随时可供查询,看钱用到了哪里。

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广西希望工程还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1995年,团广西区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联合发文,要求把希望工程审计工作列为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每年,广西希望工程都要进行资金审计;一些重大项目会进行专项审计;每一所希望小学建成后都要由当地出具审计报告。这些审计报告,都会在报纸或希望工程网站上进行公示,各项捐款、支出等一目了然。此外,广西希望工程还聘请一批监察巡视员,对希望工程进行全面监察。

2001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全国监察委员会曾联合发文,推广广西希望工程资金管理经验。

“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将希望工程做成天底下的阳光事业,做成让老百姓放心的事业。”吴宗勋说。

他表示,当希望工程迎来20岁生日,广西这个希望工程的发祥地接下来的目标是,通过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采取阳光操作,进一步把希望工程打造成为信誉卓著、服务一流的公益品牌。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121 访问总数:1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