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集锦 内容详情

为了希望的希望

查看:5454次  原创作者:su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1-05-12 03:47:30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慈善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其中,希望工程就是诸多慈善组织中最为成功的发展范例。希望工程实施后,不计其数的希望学校拔地而起,不计其数面临辍学的贫困家庭的孩子重返课堂,希望工程圆了孩子们读书的梦,也带给我们无尽的希望。

1989年以来,我区希望工程事业在一代又一代共青人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薪火相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走出了一条“立足自身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全方位实施救助”的特色之路,推动了我区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薪火相传:几代共青人的接力

20年薪火相传,20载春华秋实。

  希望工程实施的20年,是我区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20年。农村基础教育得到飞速发展,农村儿童失学现象得到极大缓解,社会兴学助教蔚然成风。

  然而,谈起20年前的情景,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宗勋感慨万千。当时,我区农村教育发展比较落后,每年有近20万的农村孩子濒临失学。农村学校校舍简陋,课桌椅短缺,教学器材不全,民办教师在教师队伍中占的比例非常大。导致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滞后。要打破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桎梏,关键在于发展教育,尽快培养一批又一批建设农村的新型农民。

  在这样的背景下,希望工程的诞生犹如一声春雷,给干涸的土地送来了春雨。贫困地区的百姓盛赞希望工程是兴学助教的创举,造福社会的义举,功泽千秋的善举。正因为这是着眼未来、造福后代的崇高事业,一代又一代共青人凭着对青少年的爱与责任,开始了希望的爱心接力……

1994年,随着希望工程筹资和资助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区正式成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会长由团区委书记兼任,温卡华、梁颖、余远辉、全桂寿、李泽先后担任广西青基会会长。

  作为青基会会长,历任团区委书记们都不辱使命,为发展希望工程事业殚精竭虑、身体力行,对广西希望工程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1995年,刚刚成立的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名副其实的“空壳”,连10万元注册资金都是借的。时任团区委书记温卡华了解情况后,专程带着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前往香港,拜会多家企业和慈善机构,向他们介绍广西教育状况,请求援助。这一次行程,打开了港澳资金援助我区希望工程的窗口,当年便引资300多万元。随后,广西希望工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良好的基础,为后来者创造了条件。199712月,梁颖接任团区委书记之后,他利用每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机会,广泛接触各界企业家,动员他们来广西建希望小学。尤其是1998年,自治区迎来40大庆,他带领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同志筹资2000多万元,援建了65所希望小学,为自治区成立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广西希望工程事业,从当初的踽踽独行,逐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形成了爱心接力的良好态势。这个接力棒,依然在共青人中传递。20019月,余远辉接任团区委书记,同时也接过接力棒,在他的联系和动员下,希望工程获得了印尼金光集团、天津德利得集团、海尔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大力支持。他在任期间,广西希望工程筹集资金超过5000万元,极大地推动了广西希望工程事业的发展。在他的支持下,2002年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和广西团校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以希望工程命名的高中——广西希望高中,如今已是桃李满园。

200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共青团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时任团区委书记全桂寿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在全区共青团系统大力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迄今已帮助3.06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而今,团区委书记李泽又接过接力棒,在着力做好资助贫困大学生工作的同时,提出开展“希望工程创业就业行动”,把希望工程不断引向深入……

创新模式:社会合力的大凝聚

  希望工程是一首用无数个动人故事写成的赞美诗,是一部记载着人类之爱的无字书,是一项用爱心圣火点燃希望的社会工程,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公益事业。

  宣传创新,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希望工程。“爱心公益广告”、“希望工程演讲报告团”、“赵传梦回故乡希望工程大型演唱会”、“保利之夜·希望工程音乐会”等,将希望的呼唤传遍四方。电影片《希望工程的报告》、《远离家乡的孤儿》、《世纪伟人的希望》及电影《希望》震撼着无数的心灵。率先在希望工程工作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为希望工程的长远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广西共青人和希望工程工作者用智慧、用全新的视角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宣传,开创了经济欠发达地区推动希望工程发展的成功模式。

  筹资创新,满足了社会大众参与希望工程的良好愿望。“希望工程爱心储蓄”的还本捐息,开创了希望工程与国有银行合作的先例;“百家企业献百元”,让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了参与的机会;“希望工程一日捐”,极大地调动了民众参与希望工程的热情。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涓涓细流汇成了爱的海洋,爱的赞歌。

  管理创新,希望工程成为民众放心的“阳光工程”。《希望工程实施管理细则》、《希望工程资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与执行,确保了希望工程的整体性、规范性、合法性。“希望工程监察委员会”的建立,一年一度的财务审计,以及希望工程服务商标的授权使用,增加了社会监督的力度,增强了希望工程的信誉,保护了公众奉献爱心的热情。

20年风雨砥砺,广西希望工程事业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赢得了各界认可。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也由成立时的社团编制,于2001年转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005年又改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每一步转变,都为希望工程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爱的启示:公益事业的成功典范

  希望工程实施的20年,也是我国公益事业渐趋活跃的20年。回顾希望工程的成长历程,总结其成功经验,将有效地促进我国公益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紧扣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少年的结合点,确定重点工作,是做好团的工作的重要前提。2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始终坚持“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这一使命,体现了共青团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有机结合,既直接服务了党政中心工作,又直接服务了广大青少年,更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

  ——依靠社会力量,发动全社会参与,是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共青团开展工作靠的是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改进共青团的工作方法,创新团的行为方式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课题。希望工程从一开始就坚持走社会化的运作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20年间,参与希望工程的有单位,有企业,有慈善组织,有海外友人;有领导,有干部,也有普通工人、农民、个体户、教师、学生、医务人员和解放军战士,正是千千万万爱心人士的参与,使涓涓细流,汇成了江河。社会化的动员路径,事业化的发展模式,成了今天开展共青团工作最宝贵的经验之一。

  ——大力开展希望工程宣传,广泛传播慈善意识,是推动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慈善事业的发展,靠的是道德力量,靠的是慈善意识的广泛传播、深入人心。要实现这一愿望,就必须依赖于宣传才能实现。20年来,希望工程与媒体建立了良性的互动关系,策划和组织了许许多多有新闻价值的宣传活动,在推动希望工程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传播了慈善理念,营造了良好的捐资助学氛围。

  ——健全的规章制度,完善的管理,是保持希望工程事业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希望工程的每一分钱,都凝聚着捐资者的爱心,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是希望工程的职责所在。在自律的基础上,广西希望工程主动接受监督,在社会上树立了希望工程的良好形象。

20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着“党政所望、社会所需、青年所求、共青团所能”的工作原则,广西希望工程已经成为共青团组织开展的众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一项品牌工作。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479 访问总数:1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