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集锦 内容详情

爱心圆了孩子读书梦

查看:5683次  原创作者:周仕兴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1-05-12 03:45:03

20年前,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的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在广西生根发芽。20年后,这棵希望之树已经枝繁叶茂,越来越多的企业、爱心人士为它浇水灌溉。曾经受助于希望工程的贫困学子,也已经从一棵棵幼苗长得茁壮挺拔。回顾20年风雨历程,一代人的耕耘换来满园春色百花香。

捐赠篇

爱心筑起希望工程大厦

19891030,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希望工程。2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共筹集资金3.08亿元,资助小学生12万名、中学生8600名、大学生3万名;援建希望小学860所……数字背后,凝聚的是众多企业、社会人士的拳拳爱心,是他们,筑起了广西的希望工程大厦。

爱心企业撑起希望大梁

  广西希望工程之所以能惠及那么多贫困学子,捐款大户——企业功不可没,如果将希望工程比作一座大厦,企业的捐款就是这座大厦的大梁。

  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与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启动百所“真龙希望小学”援建项目,公司向广西希望工程捐款5000万元,10年内(20082017年)完成援建100所希望小学的目标,这是广西实施希望工程19年来收到的最大额度书面捐款承诺。目前,已有1000万元捐款到账,20所“真龙希望小学”正在动工兴建或相继建成。

  还有更多的企业纷纷加入到希望工程的爱心大军中来。从2002年开始,印尼金光集团APP(中国)为帮助广西培养人才,连续8年向广西希望工程捐款举办“金光希望之星班”,招收全区9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费资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捐款总额累计1185万元;2005年以来,上海华敏集团共向广西希望工程捐款260万元,援建了10所华敏希望小学,新建教学楼4956.4平方米,共72个教室,能扩大生源1330人左右;广西玉柴集团向广西希望工程捐款750万元,其中700万元用于在广西建设35所希望小学……

  当记者联系上这些企业时,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我们企业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名人效应”带来关注

19916月和10月,邓小平同志两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这笔钱用到了百色平果县希望小学,让25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作为希望工程发祥地,1989年以来,先后有1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广西希望工程捐款、捐物、题字,历任自治区领导也为希望工程慷慨解囊。

  共青团钦州市委书记申荣洲,对希望工程始终有着深厚的情结。钦南区黄屋屯兆雅小学是一所偏远的村小,仅有4间教室的学校勉为其难地容纳了一至四年级的学生,而五六年级的学生只能每天起早摸黑地到20公里外的镇中心小学上学。申荣洲实地考察后,争取到钦州市新世纪房地产公司捐款50万元,兆雅小学的孩子们爬山涉水求学的历史从此终结。汶川地震发生后,申荣洲启动“情系灾区 共建希望”爱心传递活动,筹到资金100多万元,为地震灾区捐建一所“钦州希望小学”。

20086月,申荣洲还在钦北区大寺镇四联村启用钦州市首家“希望诊所”。一年多来,他借助希望工程品牌,倡导社会各界力量,踊跃捐赠资金、医疗设备、药品等,共筹到资金60多万元,建成“希望诊所”20多所。装修风格统一为雪白墙体和草绿色墙裙,基本医药和医疗器械统一配备,“希望诊所”为乡村百姓吹来了清新的风,直接和间接受惠群众30多万人。“在全国率先把希望工程品牌拓展到农村医疗卫生领域,令希望工程老树吐新枝。”《中国青年报》在对“希望诊所”进行典型宣传时这样评价。

  广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勇,花了6年时间,拍摄了反映大石山区失学孩子的纪录片《大石山的钟声》、《希望工程的报告》和《圆梦》等节目,产生了强烈反响,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广西希望工程中来。

16年来,孙勇还牵线搭桥建成了5所希望小学,从各种渠道筹集了30多万元资金用于大石山区天峨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的小学校舍、教学楼的修建;16年来,他从工资收入中拿出部分钱先后帮助了16名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并与这些孩子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

  “我们希望更多有影响力的人,通过自己的‘名人效应’,为希望工程引来更多的关注。”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以下简称希望办)主任吴宗勋热切盼望着。

 普通人小钱有大爱

  在南宁市新兴苑门口,有一家不起眼的摩修店,在摩修店的醒目位置,挂着一个希望工程捐款箱,里面装满了2角、5角、1元、10元的纸币。3年来,这个小箱子里的零钞源源不断地送到希望工程办公室,店主李承其的手里已经有了厚厚一沓希望工程出具的发票,数额达到几千元。

  “我也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我想尽力帮助一些贫困的人。”李承其告诉记者,当年他考上了高中,但因为家里没钱,他不得不辍学。经过多年的打工,李承其在南宁开了一家摩修店。热心的他对车主的一些小问题,总是挥挥手:“算了,这点小问题,不收钱了。”后来,他去到一家银行,看见这里设有希望工程捐款箱,心里一动:“我也可以这样做。”随后,一个崭新的捐款箱就在摩修店安家了。现在,他的话改了:“这点小问题,不要几个钱,你想给的话就放到捐款箱里,捐给希望工程吧。”

  对他的这一招,大家说什么的都有,但是李承其很坦然:“我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一些弱势群体,别人说什么我不在乎。”

普通市民孙添培,连续多年捐款资助多名孩子,还捐钱帮其中一名残疾人装上了假肢;一名市民在网上看到贫困生的资料后,一口气资助了5名学生……这样的例子在希望工程办公室里比比皆是。来这里捐款的,有普通的职工,有捐出零花钱、奖学金的学生,有下岗职工,有高墙内的回头浪子……吴宗勋说:“希望工程是一项凝聚着爱、传播爱的工程,每一分钱都凝聚着一份爱心,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正是有了这许许多多可爱的好心人,希望工程才能深入人心。”

获益篇

用感恩回报爱心

  当年得到希望工程资助的贫困学子,不少已经长大成人。他们中的不少人,用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身到希望工程中来。

毕业后,我又回到这里

  壮家女孩周标亮,在她的头顶上有许多光环:被选为“希望之星”到澳大利亚参加奥运会青年营活动;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在百色市平果县传递第一棒圣火;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的演出……不过,对她来说,她身上最深刻的烙印,是她1992年得到邓小平同志的资助完成了小学学业。

20007月从百色地区田东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周标亮毅然回到母校——平果县希望小学,执起教鞭延续希望,现任该校校长。任教期间,周标亮浑身充满着激情,来回穿梭于校园之间,以自己的活泼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去上海接触了先进教学理念后,她尝试着用“愉快教学法”的课改新理念进行教学,深受学生们喜爱。

  周标亮饱受过失学的痛苦,她暗暗下定决心,在她上任期间,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辍学。为此,她与学校老师一起走村串户,宣传发动,动员适龄儿童入学,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此外,她还多方联系,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并通过本报,发动社会资助50名寄宿生。为此,她还得了一个外号“化缘校长”,可周标亮笑着说:“只要能让更多的贫困学生重新走进课堂,别人怎么称呼我都无所谓。”

7年间,她乐做志愿者

20089月,广西希望工程组织的“圆梦号”爱心专列搭乘1200名贫困学子赴京求学,苏辛作为志愿者出现在列车上。娇小的个子,真诚的笑容,贴心的服务,在贫困大学生的眼里,她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希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研究生毕业的苏辛受到希望工程的资助才得以圆梦大学,她这几年来每年都会参加希望办的志愿活动。

  今年26岁的苏辛是南宁市人,12岁时父亲病逝,在即将考大学的时候,母亲又永远离开了苏辛,她成为了孤儿。但坚强的苏辛并没有放弃学业,20019月考上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眼看就要开学了,可学费一直筹不到,就在苏辛几乎绝望的时候,她幸运地得到了广西希望工程“希望之星”助学金的资助,成为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希望工程的资助不仅缓解了苏辛生活上的压力,更教会她学会感恩。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呼唤人们的爱心,苏辛自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在校内,每逢下雪,她都会自带铲子、扫帚清理道路上的积雪。在校外,苏辛带领同学们,去到敬老院、孤儿院、盲校,给那里的老人和小孩带去礼物和慰问品。

  为了能向希望工程尽自己的一份心,每次假期回家,苏辛都会到希望办当志愿者,帮忙整理文件资料,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苏辛考上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生,但她一有机会,仍然一如既往地出现在希望办办公室。她对记者说:“我没有了父母,是希望工程给了我一个家,让我得以继续学业。我希望今后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

为报恩,她艰辛创业

  “希望高中是我生命道路上最重要的一站。因为有了希望工程的资助,我才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廖柳凤说。

廖柳凤是玉林博白人,求学历程坎坷曲折。2002年夏季,廖柳凤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高中,并被推荐成为广西希望高中第一届“金光希望之星班”的学生,高中3年的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由金光集团APP(中国)承担。20057月,廖柳凤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广西医科大学,今年还考上了该校研究生。

  上高中开始,廖柳凤的心中就有一个梦想,将来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企业家,为社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用自己的能力来回报社会。

20093月,廖柳凤和一个朋友合租了一个铺面,开始做起了饮食店的小老板。可由于经验不足,铺面地理位置不佳等种种原因,小店经营不下去。面对创业的失败,廖柳凤并没有灰心丧气:“不管我今后创业能不能成功,不管我今后有多大的能力,我都会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贫困学生继续学业。”

希望篇

“我们会用好捐赠者的每一分钱”

  希望工程从广西起源,在全国开花结果。回顾20年走过的路,专职做了15年希望工程工作的希望办主任吴宗勋,有很多话想说。

希望工程源头在广西

19863月,当时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徐永光率领团中央工作团,到柳州金秀瑶族自治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调研。他们对看到的一切感到痛心:金秀瑶族自治县共和村90%的小学生到四五年级就失学了,60%的学生买不起练习本和笔;教学质量也很低,1985年全村250名学生中语文和数学双科及格率为零,单科及格率也仅达到4.8%

  两个月后,他们带着所见所闻所思回到了北京,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教育落后、人才奇缺是影响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通过外界支持解决经费问题,发展农村基础教育。随后,他们倡议建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全国实施开展以救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失学少年继续完成学业为主要内容的“希望工程”。

1989年初,“希望工程”这个响亮的名字开始叫响全国,从此,一棵幼苗慢慢茁壮成长,成长为一棵庇荫广大贫困学子,给他们带来求学希望的大树。

用好捐赠者的每一分钱

2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从最初每年筹集的几万元、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到2000年起,每年筹集的资金超过1000万元,2008年一年就达到8000万元。越来越多的人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因此,如何管理好资金,将爱心人士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学子身上,是希望办每个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懈怠的事情。

  吴宗勋告诉记者,希望工程是一个凝聚爱心、播撒爱心、唤起爱心的工程,工程收到的每一分捐款都凝聚着一颗爱心,因此,他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用好每一分钱。广西希望工程每年都要进行资金审计,一些重大项目会进行专项审计,每一所希望小学建成后都要由当地出具审计报告。这些审计报告,都会在报纸或者希望工程网站上进行公布,上面各项捐款、支出等账目十分清楚。每个市民哪怕只捐一分钱,希望办都会开具专用发票,市民也可以随时来查询,看钱用到了哪里。

2003年,辽宁的一位退休老人捐出几千元,通过希望办资助平果县的20多个贫困小孩。为了知道孩子们是否都得到了资助,老人悄悄自费来到平果县,按照希望办提供给他的名单和通讯录,找到受助学生。得知他们都拿到了助学金,老人很高兴,回到辽宁后专门写信过来表扬:“你们做得不错!”

  香港救助儿童会在百色田东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在开学典礼还没有开之前,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悄悄过来,调查希望小学的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他们在离开南宁前打电话给吴宗勋:“学校建得很漂亮,资金用得很到位,我们很开心。”

渴望更多支持

  当然,20年风雨历程,广西希望工程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希望工程的捐款退税问题。企业或个人向公益机构捐款后免税的手续繁琐,有十几道程序。尤其对一些大宗捐款来说,这是一个相对突出的问题。“如果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简化捐款退税方面的手续,应该更能激发社会各界的捐款积极性。”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也渴望有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做了多年的希望工作,吴宗勋还发出这样的呼吁。在希望办进行的各项慈善活动中,会涉及到很多项支出。比如说,搞一个慈善活动,办一个捐赠仪式、要制作牌匾、租用车辆、请礼仪小姐;建一所希望小学,工人的工资、建筑材料的运输等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有志愿者参与其中,或者给予一定优惠,或者进行帮忙,就能降低不小的费用,省下来的费用又可以用到贫困学子身上,拿来帮助更多的人。

相关链接

广西希望工程实施的项目

  结对资助失学儿童 捐款1200元人民币(外币等值),资助一名失学儿童,帮助其能够完成小学学业。在第一次下发助学金时,给捐赠方和受赠方每人一张结对救助卡,卡上印有捐受双方的联系地址,同时要求小学生每个学期都要给资助人写信,汇报学习成绩。

  捐资援建希望小学 捐款50万元(外币等值),就可以资助建设一栋500平方米以上的希望小学教学楼(地方匹配一定的资金);捐款30万元,可以对农村小学校的危旧校舍进行修缮,建成后统一命名为希望小学(希望学校),在校园内树碑立传,镌刻捐赠人捐资助学的功绩,昭示后人。每间希望小学至少可以为200名师生改善学习和工作环境。

  资助“希望之星”大中学生 捐款1.2万元,可以为一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提供4年生活费;捐款6000元,可以为一个高中生提供3年生活费;捐款3000元,可以为一个初中生提供3年生活费。捐款30万元,可建立以捐赠者意愿命名的“希望之星奖励基金”。

  培训希望小学教师 捐款3000元可以培训1名希望小学教师,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捐款30万元可以建立以捐赠者意愿命名的“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基金”。

  捐建“希望网校” 捐款2万元可以捐建一个“希望网校”单点站,主要配置:1台可上网的电脑、1部打印机,一套卫星地面接收设备,1台电视机,一台VCD放送机和若干教学资源光盘。捐款15万元可以捐建1间希望网校多媒体教室,主要配置:15台电脑、1套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组成的局域网教学系统、1套多媒体教学系统和若干教学资源光盘。可以根据捐款者的意愿为所捐赠的希望网校命名。

  捐建“希望书库” 捐赠1万元人民币(外币等值),可以为一所农村小学配备一套含500本图书,具有校图书馆规模的“希望书库”,该书库以捐赠者的名称命名,命名将烫金印制在全套500本书每本的封面上。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837 访问总数:9226